金蘭特刊 乙未年 殷殷教化 循循善誘 

殷殷教比 循循善誘──

善於教化世人的神仙

壇生廖雪梅(值事會副主席)

  本人1996年入壇,1997年能始擔任乩部錄文,同年被 卜應天祖師委任參與值事會的文書工作。在金蘭觀學道、修道及煉道已逾十九載,十九年來誠侍乩台,有幸參與抄錄、整理及學習有關乩文,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,實有感神仙教化世人,自有其高超的本領。其教化方法,令人佩服,用現代人之看法,是集心理學、教育學及輔導學於一身。

  心理學是現代新興的學科,而且越來越被受重視,因為由心理因素引致的精神及健康問題特別嚴重。在乩文很多處提及造成這些現狀的原因1,「遠古之時,民風純樸,思想單純,恬淡虛無,真氣從之,故疾病亦純。觀今之世,社會變遷,利慾勳心,精神緊張,思潮起伏,日夜顛倒,人心惶惶,心慌心跳,無形壓力,喘不過氣」(1998.7.12)。加上「科技時代,物質富裕,精神空虛,陷入異端,迷失路向。」(2002.10.6),看到的處處皆是「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……人心險惡,作奸犯科。」(2004.4.18 濟世聖佛)而且事事斤斤計較,「人心難容一俗物,眼睛難忍一塵沙。」(2005.6.19 華佗仙師)容易令人「因情失義,感情用事。情感交加,肝鬱氣滯,氣滯血瘀,積瘀成瘤,良性惡性,一念之差。」(1999.12.5)

  引起心理不平衡的情緒病、精神病,以及很多器質性疾病,原來都與我們的「心」有關,乩文中不只一次出現「病由心生,病由心滅」(1999.12.5)提示,原來在醫學的角度「心主神明」(2004.4.18 濟世聖佛)所以「上醫醫心,中醫醫人,西醫醫病。」(2007.3.11)作為上醫的神仙,如何透過乩文展示醫心的過程呢?

  華佗仙師曾指出:「上醫治心病,心性至大,無以尚之,宅心仁厚,仁心仁術……見人之苦,身同感受,心情心境,心靜神寧,安神定志。」(2005.6.19) 龔中成壇主亦指示「善念時時記在心,三清四正福常臨」(2006.11.12)。注意「修心養性」,當人「心靜如水,身坐如山,祛除妄念,靜定純真。養性葆命,法於陰陽,和於術數,飲食有節,起居有常,形神和諧,病魔自滅。」(2006.9.10)切忌「心火上炎,頭昏腦脹」,而令「一股無名火,燒盡功德林。」

  壇主語重心長指出:「身體健康是首要,名利得失過眼煙」(2007.9.23),需要「放開懷抱,舒暢心懷。」(2007.9.23),「心無罣礙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……行藏安於所遇,出入順其自然」,「精神內守,病安從來?」(2004.4.18.濟世聖佛)「心情開朗病痛少,憂愁抑鬱疾厄多。」(2006.9.24)「萬法唯心,心靈感應,上下咸通。改造人心,啟迪人心,鞏固道心,根本所在。」(2006.9.24)

  對於逆境考驗,當遭受財考、情考、色考及氣考之時,不要氣餒,若能明白「十魔九難,人皆有之,人生不如意事,十常八九。千人千人苦,各人苦不同」的道理(2006.9.24),知道這是「病魔設障,魔煉砥礪,魔考出智慧」的過程,其中的方法是明白因果所影響,「如是因,如是果,基因遺傳,冥冥因果。」從而「積極面對,人生總有希望。」(2005.6.19.華佗仙師)要減輕病苦,要明白若能做到「恬淡虛無,真氣從之,精神內守。」疾病就不會來。更重要是「修心養性,養性葆命」(2006.9.24),「法於陰陽,和於術數,飲食有節,起居有常,形神和諧,病魔自滅。」(2006.9.10)再做到「動靜早晚,真元一炁,炁到病除。」(2005.6.19華佗仙師)而且要學會擴闊胸懷,因為「能容乃大,無所不包,無所不在,無所不能。」(2004.4.18 濟世聖佛)

  在教育學方面,上天期望透遇「飛鸞顯化,開迪人心,聽者醒覺,聞者閱心,補政治之不足。冀上智登上乘,中士得解脫,下士克淨業。」(2002.10.6)因此,負責管理道壇的神仙 龔中成壇主司馬頭陀副壇主每星期降下的乩文,除了道觀日常之運作安排外,便是教化的內容。

  韓愈名言,「師者,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。」傳道方面,神仙作為過來人之身份,指引我們修真大道:「人身有道,不須外求,內修性命,外積善德。」依 壇主指引方法,做到「德行修逾八百、陰功積滿三千」,便能「功圓果滿,得天之助,道可成矣!」 壇主不但常在降壇時親自陪伴壇人靜坐,密傳道法,還請來道行甚高的神仙,如 太上道祖上清道尊救世大士呂純陽師尊李道明師尊濟世聖佛等,與壇人同修,並暗授道法。

  授業方面,授以陰陽數理、科儀、易道及醫道等術,讓壇人可以此道法助己助人,趨吉避凶;更重要是教曉我們做人的道理,要求我們「通曉陰陽造化,因果輪迴,做人處世之道」。「善德本無涯,忠孝是雲梯,人能盡忠孝,何愁事不成。」(2002.10.6.)天律森嚴,為了煉成登天之道,必須循規蹈矩,謹遵「主善為師,貞義禮和」壇旨,做到「尊卑上下,三綱五常,五倫八德,九美十全」(1998.11.1),並且在時機未許可時,「按步就班,充實自我,藏器於身,待時而作,作出貢獻。」 (1998.11.1)

  解惑方面,凡人煩人,總有懸而不決的時候,當我們自身或家庭遇有行商、疾病、就業或遠行等問題,可在祖師案前,卜得二勝(杯)為準;又或上帖詢問 壇主為大家解難釋疑。 壇主明白人有私隱,不想公開讓太多人知道,因而在解答壇生、善信的上帖問事時,會以隱晦的、只有當事人才明白的話語回應。

  隨著時移世易,很多似是而非、習非成是、又或以訛傳訛、令人混淆不清的事情及看法,會擾亂我們的視聽,影響我們的判斷,甚至會令我們無所適從,諸如「三從四德」、「五倫八德」是過時嗎?「五教」是一家嗎?道教徒只禁吃牛肉、龜肉,無須素食嗎?隨著學習從扶乩而來的內容,逐漸對很多存疑的問題,都一一找到答案。

  學習重實踐,由2001年至2011年,一年一度於 道祖聖壽日舉行的「道教節──道教文化展覽」由 壇主親赴太上道祖洞府,擬定題目及對聯內容,我們須將一年或多年之內容消化及整理,製成展板,向外展示。這方法有如教師出題目,學生寫論文,須要將有關內容全面掌握,才能表達自如,符合要求。

  壇主作為壇人的神仙老師,其教育方法,一直實踐孔子「有教無類」 的做法,不論富有或貧窮、聰明或愚昧、高尚或低下,只要有緣來此道觀,而又誠心向道、無計較奉獻者,一律收為徒。而且安排值事會之值事神職工作也是抱持此原則。

  教學方法之中,重視「因材施教」,神仙具備天眼通,能透視每人身體之狀況及其不同的才華,並安排適合其發揮的值事工作,既讓值事在自己部門中發揮所長,鍛鍊成長,亦讓他們分擔不同工作,為道壇服務,將各項觀務打理得井井有條。

  輔導學著重訓輔合一,輔導名家林孟平教授曾指出「輔導的目標之一是價值觀的改變,這是行為改變過程中的自然歷程。」(林孟平,1990,頁57)「輔導員會致力促使當事人在過程中產生行為的改變。」(林孟平,1990,頁16)從而達到「自我認識、行為改變、性格發展及個人成長。」(林孟平,1990,頁16)

  以下嘗試以自己入壇至今得到的輔導為例,說明神仙輔導凡人成長之高超技巧,不但令我受用,亦讓我堅貞向道之心愈煉愈堅定。已踏入知天命之年,價值觀的改變實在不容易,要教化輔導委實困難重重。但在 龔中成壇主悉心的輔導下,我對修道之信仰,以及煉道之必要性已毫無懷疑,堅貞篤道。

  1996年10月入壇,1997年初獲陸毅師父邀請加入乩部任錄文,負責抄錄由扶乩而出的文字。入觀時間短,又初任錄文,當然誠惶誠恐,不敢懈怠,努力在家領會。 呂純陽師尊龔中成壇主非常明瞭我當時的狀況,為了安定我的情緒, 呂純陽師尊於7月6日陪伴壇人一起修真後,逐一賜示大家的身體狀況,給我賜詩如下:
    文書廖坤生  喜漸悟紅塵
    道門女中傑  循序漸漸修

  此首五言絕詩,短短二十個字,道出我當時的心境及進步情況,指示我修道的方向,令我由佩服、讚嘆、不斷思索箇中玄妙,以至成為推動自己堅貞向道的精神力量。「喜漸悟紅塵」,當時經過父母離世、丈夫交通意外嚴重創傷、被外甥女家人誤會,以及財考、家庭考等磨煉後,心境由鬱悶轉而了悟紅塵俗世的得得失失,專心於學道及修道歷程上。呂師尊不愧法力高強,言簡意賅,只有當事人才領略其中,五個字概括了我前半生心路歷程的成長,怎不令我心服口服。「道門女中傑」,除了鼓勵及肯定我可以升任錄文工作外,亦因為當時我是第一位擔當抄錄工作的女士,特以此增加其他人的說服力。「循序漸漸修」,道明我由那時開始的努力方向,十多年來此句成為我由好奇探究,至堅定志向,努力修道的座右銘,每次當我「偷懶」,欲閒下來時,耳邊便會響起這句話,提示我不可懈怠。

  初入乩部、擔任值事會副文書主任的三年(1997至1999),壇主都不時肯定我為壇服務的努力,不斷鼓勵我朝更高的目標邁進。2000年當我升任文書主任時,時常擔心自己力有不逮,未能將工作做好,壇主便不斷指示文書之責任及努力方向。「文章勸世,書香世代,勸人一生用口,勸人百世用書。」(2002.12.15)「文通古今,書本知識,詩詞歌賦,教人一生用口,化人百世以書,書中自有黃金屋,文書之責,非同凡可。…… 余望文書部通文達理,文采超群,更上層樓。」(2000.4.23)

  常指示抄錄乩文的要求:「抄錄之功,貴乎純正,黃河天水,管樂音清,清靜源流,暢所順流,流水作業,順水行舟。」
  「上觀星辰斗  下察地形流
   中知人事變  筆炁成九州」(2000.12.22)

  「舉一反三,知一懂十,真乩暢達,黃河天水,管樂音清,不假思索,下筆千文。」(1999.5.9)

  1997年,身體突然消瘦,個子細小的我竟在短時間內減了十磅,原來得了甲狀腺功能亢進病,精神不佳,有時甚至在扶乩時昏倒。 壇主從來沒有怪責我沒有好好修煉身體,只是每次均指出我因辛勞致病,即時為我加持或賜藥,「勞心勞力,四大違和,為徒加持,為徒晉福」(1999.5.9);「操勞過度,感受風寒。堅貞之志,更是可嘉。」(1999.12.19)「操勞過度,外感風寒,內有積熱,熱極生風,風性上行,眩暈不適。」(2O00.3.12)病了三年後,苦醫無效,於公元2000年9月3日上帖詢問 壇主,此病適宜用中醫還是用西醫治療較理想? 壇主沒有正面回答,但給了我三個訊息,其答覆如下:「廖文書主任有禮。只修性,不修命,此是修持第一病。病由心生,病由心滅,過去已成過去,現在就是姿采。愛徒虔懇潔心,雙華超凡,加持護祐,鞏固金丹。閒時可服仙方如下:
元參 三錢 丹參 三錢 茯 神 五錢 法夏 二錢
陳皮 二錢 浙貝 五錢 夏枯草 五錢
煎水服用,身康體壯,氣足神旺,道光自現。愛徒請起!」(2000.9.3)

  第一個訊息是「只修性,不修命,此是修持第一病。」道出我在修行上的偏差。第二個訊息是「病由心生,病由心滅」,當時我完全不明白,我得的是甲狀腺病,與心有何關係呢?後來向道兄們請教不明白,原來「甲狀腺素分泌不平衡」,完全因為工作過度及日常生活緊張引致,而且亦因為不能將以往不愉快經歷放下,引致病發,「心病還須心藥醫」,只要看得開,放慢腳步工作及處事,疾病才可痊癒。第三個訊息是喜訊:「過去已成過去,現在就是姿采。」表示三年的疾病將告結束,不幸的生活也將成為過去,未來的生活將是充滿姿采。這完全是一位「以人為本」的輔導員,對於輔導者的提問,不直接告知答案,還請自己去參悟,當自己可以參悟時,那種開心及努力,會令人印象深刻,牢牢記著。對自己更為了解,從而「知之修煉」。肯定人之價值,才華被欣賞,對於一個受輔者而言,確實會產生動力,願意重新認識自己,從而產生行為上改變及良好性格的發展,令個人得以成長。

  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」。十九年來,在 壇主及仙真佛聖等悉心教化下,令我由一個對「道」毫察認識,至現在堅貞向道、勤於行道及努力修道的「道士」,想來也實在費盡了仙真佛聖許多的心血。十九年前的我仍須仙佛多番指示及鼓勵,花上「九牛二虎」之力,才能「導之以正」。今天,我已清楚自己努力的方向,亦有信心做好 壇主安排的工作,更可自信地將「道」應用在生活上、學習上及工作上。為了報答 壇主的恩賜,我會將 壇主殷殷教化、循循善誘的技巧,應用在我的教學工作上、教化子女的技巧上,以及推廣至身邊的親朋戚友中去。能啟迪學生、同事、家人及親友,身教重於言教,因此,必須努力修道、煉道,讓自己之做法、想法及教法,更加契合大道,才能不負 壇主的教導,才能將道發揚光大, 才能讓社會增加祥和之氣,讓更多有緣人聞道、學道。前來領受神仙師父的教化,進而修道、得道。

  人生成長的旅途上,遇到無數教導我成長、令我受益良多及惕勵自己成長、其教誨讓我一生受用的良師及明師,但能令我踏上修真大道,指引我登天之路的,必定是這些在金蘭觀降乩的神仙導師。一如 上清道尊降乩所言:「道無經不傳,經無師不明,要知天上路,須問通天人。」(2008.8.17)因此,在感謝 師恩浩蕩之除,真的要服從指示,努力加以實踐應用,才不致辜負仙真佛聖之教誨及寄予我們之厚望。

本文所引乩文大部分引用 龔中成壇主司馬頭陀副壇主,為節省篇幅,不——註明,只註明日期。若不是兩位壇主降乩內容才加說明。

2 參考書目:林孟平。(1990)。《輔導與心理治療》。台北:五南。

乙未特刊目錄】   【刊物介紹頁】   【主網頁】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rror: 內容受到保護。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