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蘭特刊 乙未年 引言 乩道濟世 代天宣化

乩道濟世 代天宣化

引言

  2011年3月外緣因素,休乩一年,深恐金蘭觀這百年基業盡毀。幸得一批堅貞篤道的乩部人員及值事,在關祐行主席及司玉陳在昇副主席帶領下,勇闖難關,不但2012年恢復扶乩,2014年還增添了16位乩部人員。2015年6位新乩手亦開始習乩。全體乩部人員,衷誠合作,立志跟隨關主席的足跡,繼承他未竟之志,勇攀高峰。中興曙光初現,欣喜萬分。

上天的囑託

  2000年10月22日 玉帝批准金蘭乩部晉正,並在聖旨中指示:「肩負代天宣化,修直行道,著書立說,喚醒群蒙;修身修真,功高德高……締造功德……

  十五年來,乩部人員未有一刻鬆懈,時刻緊記上天的囑託。

乩部發展

  2011年3月因訴訟事起, 壇主表示:「外緣氣數,不便明示。依依暫別,緣至再示……」開乩無期!

  休乩期間,乩部人員驚恐萬分,一方面擔心道觀從此走向式微,另一方面感到有負 祖師壇主的教化,有負仙佛的期望。

  乩部人員在該段時間,不斷檢討、懺悔及反思,檢視做得不夠完善的地方,為自身行為進行懺悔,為道觀整體管理及安排反覆思量,予以修正。

  2012年初,全體乩部人員跪求 祖師,希望復乩。祖師為我們的真誠所感,終於在2012年3月4日恢復開乩。但因官訟不斷, 壇主怕我們辛苦,只是間歇式地恢複,直至2013年9月8日贈醫施藥全面恢復,開乩才陸續回復正常。

  另一危機出現在2014年3月24日,擔任乩手二十年的關祐行主席──道真道長三千功滿,位列仙班。全體乩員再次跪求委任另一乩手接任,結果陳永長(道利長老)不負所望,由報字升任乩手。

  有危便有機,2014年11月2日乩部在司玉及眾乩員的請求下,一次過收了16位乩員。當日依 壇主乩示,16位有志之士於正案當眾卜得一個聖杯而加入五行乩部,當天乩示如下:

  乩部統領道元長老於11月9日召集新舊乩部成員舉行首次會議,讓新舊乩員共同了解金蘭乩部承傳過程,勉懷昔日老一輩的堅貞,共商學習及訂定訓練計劃,共同擔任代天宣化之職。

  會議當日道元長老引述《洞冥寶記》內容勉勵乩部人具,「太上知卜筮之理,至為深奧,決斷為難,故創為簡便之乩鸞,與人直接,真是天人共語,仙凡交通,聚數千載以上之仙佛聖真,一堂晤對,音容不隔,譬欬如生,親炙其光,承聆其訓,如對師保,如依父母,尚友之樂,孰逾於是。」(《洞冥寶記卷八第二十九回)

  更談乩員之難得「故其理至玄至妙,代有傳人,習此道者,必須具有夙慧靈根,加以讀書窮理之功,兼之體行功過寶格,口不妄言,身不妄行,以正己正人為心,立達胞與為念。(不具數長不可以習乩)其習乩也,不恃乎符籙,而在乎恆誠。及其登臺握筆,尤宜定靜安慮,誠意正心、以我之心、契合乎神之心、心與心相印,自然心思活潑,毫無滯機。譬之源泉,其流混混,不假思索,下筆千言,龍蛇走沙,珠璣滿紙,斯足以罄扶乩之能事矣。

  所以每一位乩部成員十分珍惜這難得的機會,努力習乩,除做好現有崗位,更立志晉升為乩手。

  司玉更安排由他親自帶領於星期日早上8時半進行動功訓練,9時在正殿靜坐。而且不只訓練男乩手,金蘭觀更第一次出現女乩手。

  乩部統頜及司玉用心良苦,謹奉 呂純陽師尊訓語:「六秀天命,各自殷勤,貞篤上晉,知行合一,乩道成矣!」(1999.9.19 呂純陽師尊)而大家的目標是「乩道濟世,救人疾苦,上乘金仙,從人而修,修真路徑……」(2000.4.30)

  以下便是各位乩部成員一篇篇肺腑之言,請諸位仔細閱讀。

乩部成具目標一致:「乩道濟世,救人疾苦,上乘金仙,從人而修,修真路徑……」(2000.4.30)

2015年10月25日乩部成員向香港中文大學道教系來訪學生講解學乩感受。

乙未特刊目錄】   【刊物介紹頁】   【主網頁】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rror: 內容受到保護。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