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蘭特刊 乙未年 金蘭人語

金蘭人語

壇生 郭志棉( 值事會副主席)

  我是在 2003 年7 月經五哥推介,參加了金蘭觀在九龍灣舉辦的靜坐氣功班初班,同班的還有副福利主任邱漢松師兄。2004 年春,我已入道觀升讀氣功班的中二班,當天正在學習三叉螺旋功,正好時逢吉日獲壇主收為壇生,同日成為壇生的還有外甥徐尚智( 智仔)。在填好宣誓書排隊等候辦理手續時,我問智仔要不要問過阿媽( 即我家姐),他說不用,反過來問我要不要問過阿婆( 即我阿媽),那是智仔平時在對話中少見的敏捷反應!

  我家外婆篤信 呂祖,50 年代已積極參予剛成立的翠柏仙洞的活動,家母亦是 呂師尊的虔誠信徒,所以其實我家四代都已是道教徒了。到我們這兩代,更從2004 年開始在金蘭觀學道及修道。家母關心金蘭觀的發展,亦經常提醒我要為金蘭觀服務。如果加上經常來觀的外甥孫子晴( 即智仔的小女兒),那已是第五代了!

  「五代同堂」、「五福臨門」等吉祥語都是時人所祈求的,以為單靠拜神自有神庇祐,結果容易迷失了原本的方向。「五福」者是「好德」、「康寧」、「富貴」、「長壽」及「善終」,而「好德」更是「五福」的第一義( 乙未年六月十一日乩文),德是福的根本,福是德的表現。所謂一德二命三風水,四積陰功五讀書。 師尊經常教導我們要行善積德,廣積陰德。當德行修逾八百,陰功積滿三千,便可功圓果滿。正是道在日常生活中,人在道中不知道!

  時間飛逝,轉眼間我在氣功班畢業後留在觀內已十一年了,參予觀務的工作亦已超過十年,由最初獲委任為值事會的候補值事、後來轉往交際部及財務部分別擔任副主任,之後在2012/13 至2014/15 出任經濟部主任。在2011/12 年,當時觀內有較大的變動,人心較亂及經費較緊絀,為了凝聚人心,團結壇人,亦希望能為道觀開源及廣結善緣,在2012 年秋天,我們經濟部首次舉辦了金蘭觀重陽慈善步行,緊接著在2013 年春節亦首次舉辦了慈善素宴,即後來的金蘭觀春茗。至今重陽慈善步行已連續舉辦四年了,而春茗亦已連續舉辦了三年,為道觀開創了兩項的恒常活動,但自始至終,籌募經費只是其次,並非活動的主要目的。

  2014 年3月 關祐行主席證道成真,三千功滿,位列仙班,轉瞬間已一年多了! 關主席生前經常叫壇人修真。2014 年1月, 關主席曾親自留言給我:「… 請多些時間修真…」,又說「… 動功只能活動經脈筋骨,唯靜修能將精氣歸元歸一,性命相合。」關主席就是這樣經常提醒我們要動靜早晚的! 關主席離世後一年,《道真道長修真集》亦在編委會的努力下,趕及在乙未年春茗出版了。我亦重讀了修真集所收集的文章,重溫了關主席的修真講義,獲益良多! 在道真道長關祐行主席逝世一周年時,我們金蘭觀一行39 人聯同關太太在2015 年3 月21 日前往惠州龍岩陵園拜祭了道真道長!

  關主席證道後,全體壇人都熱切期待道真道長降乩,當道真道長真的首次隨 師尊臨壇降乩,壇人均激動不已! 近一年來,每次仙佛臨壇降乩後, 正副壇主在送別仙佛時所說的“ 余倆亦侍奉左右”,亦已改為“余們亦侍奉左右”,我相信這是顯示每次扶乩時 道真道長都有陪伴 正副壇主臨壇降乩的!

  金蘭觀乃修真之地,接受考驗乃是必然的,所謂無魔考道不成。金蘭觀現正經歷前所未見的逆境,然而壇人深信逆境總會過去,我們要把握現在,活在當下。面對現時的逆境, 師尊曾多次提醒大家各應沉著冷靜,保持心平氣和,最近更提出「以沉默折服惡口,以智慧解決煩惱,以慈悲消除怨恨,以無我化解禍害」(乙未年八月初一日乩文),「主者更應廣量慈懷,量周三界。」(乙未年八月廿九日乩文)我們必須靜思領悟 師尊的教導,以達其意!

  廟地的問題,事關道觀的中興大業,亦是關主席的未竟之志,現在都要交由我們壇人去完成了! 師尊教導我們「一觀之興,須多方面配合,正是多難興觀。」(乙未年八月廿九日乩文)面對困難,我們要無懼風雨,自強不息,自我提升,遇難而上,各各奮力,集思廣益。期望「反聞聞自性,共證無上道。」( 乙未年十月十二乩文),以此作結束,並與大家共勉!

人生何所有,惟道得天和
黽勉成功業,千秋澤廕多
松高增氣節,性善志不磨
洞悉玄中妙,山清雲影疏

這是金蘭先賢寫於1982 年的詩句
在 33 年後重讀
仍然令今天金蘭人道心清靜
努力行道修真的決心不移!

另外三次乩文亦曾引用:
人生何所有 唯道得天和
珍惜今日緣 蓬萊自高歌 ……
龔中成壇主 公元二○○二年九月一日人生何所有 醫道得中和 


救世是善業 山川靈氣多
松高增炁節 蘭秀澤福多
善德驅百邪 自在樂高歌
藥王菩薩 公元二○○三年六月一日人生何所有 唯道得中和


勤種觀中務 喜樂自然多
龔中成壇主 公元二○○六年七月二日

乙未特刊目錄】   【刊物介紹頁】   【主網頁】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rror: 內容受到保護。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