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蘭金禧特刊_夏煉三伏 冬煉三九

補遺1 ─ 夏煉三伏 冬煉三九

夏煉三伏

        三伏天,出現在夏至與立秋之間,是一年中最悶熱而潮濕的日子。大約處在陽曆的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間。每年夏至後第3個庚日為初伏,第4個庚日為中伏,立秋後第1個庚日為末伏。有些年份伏天30天,有些年份伏天40天的情況。 

        伏,即潛伏的意思。從字面看,「三伏天」太熱了,宜伏不宜動。其實「三伏天」的「伏」就是指「伏邪」。即「六邪」,「風、寒、暑、濕、燥、火」中的「暑邪」,「伏」也有「伏寒」的意思在內。  

人身雖小,暗合天地 

        根據2015年7月26日金蘭觀乩文「時值三伏,夏煉三伏,一蹴即就。」可見「夏練三伏」不但可以達至「正氣存內,邪不可干」的目的,對修真而言,「夏煉三伏」還可以達到「一蹴即就」的效果。(蹴,即踏。「一蹴即就」即踏一步就有成就。比喻事情輕而易舉,一下子就成功了。)

        當日, 壇主乩文指示「全體值事、壇生、善信面向正殿,清靜站立,雙手合什,心氣神匯流。」於是,大家一同靜立了十五分鐘。十五分鐘後, 壇主用以下乩文教導我們,三伏天要注意「固守金丹」:

慈悲喜捨利法界   積德結緣遍人天 
時值三伏固金丹   慚愧感恩平常心 

        當日的兩首壇主的降壇詩,亦透露了三伏天修真的竅門, 司馬頭陀副壇主指出,三伏天修真的竅門是「志念專」和「心田氣靜更求全」:

金丹秘訣欲相傳   活在當下志念專
心口意齊為合一   心田氣靜更求全

詩的第一句「金丹秘訣欲相傳」中更表達了副壇主對金蘭觀同人的厚愛。  
  龔中成壇主的降壇詩,對三伏天的修煉描述得更加具體,

手腳和合通經絡   寂而常照法自然
莫把形神多矯作   隨時隨地細參研

        「手腳和合通經絡」是坐姿的描述,「寂而常照法自然」是精神的描述,「莫把形神多矯作」是注意事項,當壇主和全體壇人一同修真時,有緣人便會明白第四句「隨時隨地細參研」的箇中玄機了。 

         壇主在請本觀道元長老宣佈群修前,以「丹訣神仙授,自古心傳心,超越文字,見性成道」指出會個別教授,金蘭觀壇人的福氣是如何的厚,我們不要辜負上天對我們的厚望,要有「用水磨針」的毅力,勤加修補我們的「破衣」。

冬煉三九

        冬煉三九;三九天是冬至後,每相隔九日為初九、二九及三九天,是一年中最冷之時,此是陽氣斂藏,氣血不暢。 冬季陰中有陰,其氣變涼為寒; 冬氣屬水,腎臟屬水,水利全身。

      • 腎主骨,與冬天天氣相應
      • 腎主水,開竅在耳,其華在髲,齒為骨之餘,齒列雁行; 腰為腎之府,腰寒背縮,腎氣不足。 河車運上崑崙頂,脊骨督脈,總督全身。耳聰目明,唇紅齒白,身相變幻,旨源於腎。
      • 腎為先天之本,陰陽之根,固本培元,還精補腦,腦為元神之府
      • 藏精生髓,主生殖,開竅在二陰,是少陰腎經起於足底湧泉穴,自下而上至俞府穴,絡足太陽膀胱經,上下內外,縱橫交織。 (2013年12月1日 龔壇主 降乩)

        人老腳先老,生長發育,衰老疾病,息息相關; 想安而不病,壯而不老,抗衰防老,須把握時機,春夏養陽,秋冬養陰,早動晚靜,勤修密煉。

小雪至冬至的煉功法

應合坤德

  夏至一陰生,冬至一陽生,以十二辟卦來算,小雪之後,直至冬至之前正應”坤”卦;坤卦六爻純陰,乃眾卦之母。2013年 李道明師尊臨壇,當天正是小雪2003年11月23日, 師尊專題講述坤之特性,現節錄如下:『癸未癸亥,孟冬十月,卦象屬坤,六爻皆陰,眾陰之首;承天施乾施坤育而四時順順受,行若馬如牝馬之跟隨牡馬而無不至,載華岳天下之山無不載於地殼之上而不重,鎮河海而不深河海之深亦鎮攝於大地之上;居上眾卦之母,群陰之首不驕地無不載,為下地在萬物之下不亂無不贊育,資生培育萬物,至安至靜,至純至正,中正和平,貞正吉祥,品物含章深藏之美,含章素質。』大地之象,人人皆識,故易道易明,但如何以易道明丹道,修真之時,可合其德?

  天地人一理相通,人身雖小,暗合天地,坤卦應在人身之中丹田,位於心與臍之中間,在臟腑為脾胃,在後天有消化及吸收的作用,其位置也為太陽神經叢,有神奇幻化之功能。修真方法與前章所述的法程,一般無異:先從下丹田入手,取坎填離,坎水逆流,離宮修定……直至炁或丹,下同養黃庭。其所分別者,乃在丹入中宮之後,溫養之功夫是特別著重,轉化的時間也較為長久,感覺收貯也特別深藏。甚至由起始直至收功,也神守中宮,如雞抱卵,如龍養珠,心不揚波,虛無自然。

  修真應合坤德,其感受及形容可見於 李道明師尊之降壇詩,詩句美妙絕倫:

『厚德載物氣勢雄, 註:丹入中宮之時,坤土厚德載物,如大地連綿,氣勢雄渾,無物不載。

 柔順安靜轉鴻濛, 漸感柔順安靜,丹炁在中宮轉化,漸轉鴻濛 (如天地之鴻濛未判,混元一體)

 冥冥會合陰陽秀, 乾坤乃陰陽之秀,冥冥杳杳之間,在此會合。

 矯矯神奇幻化叢; 有神奇幻化作用的太陽神經叢,矯健地將精氣轉化、收貯。

 秋去冬來收藏異, 坤卦應合在一年(或每次修真)之秋去冬來、收藏異寶的時節,修真貯藏真元、溫養金丹在中宮坤土。

 天長地久古今同, 這是天地間永恆的規律,古今皆同。

 何問小雪豐年瑞, 何人若究問在小雪(陽氣索滅)的時候,(修真)也能獲得豐年的瑞圖。

 始識虛無造化功。 始識此乃虛無造化之功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rror: 內容受到保護。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