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蘭金禧特刊_合

補遺2 ─ 合

        《周易・文言傳》:『夫大人者,與天地合其德,與日月合其明,與四時合其序,與鬼神合其吉凶。處世如是,修真亦然。

與天地合其德

  修真之士與天地合其德,與日月合其明,與四時合其序,與鬼神合其吉凶;處世如是,修真亦然。修真下手,靜定之中,煉就“心”與“性”相通,心性合一,心性和諧,天人同發,不偏不倚,陰符經所謂之:五賊在心心中五行之運,施行於天能與性同步施行是也。故能取用身中之精炁,主宰關竅經脉、四肢百骸,一切動靜聚散、生成變化之權,陰符經有云:「宇宙在乎手掌握之中,萬化生乎身」是也。心性唯能「萬物作然而不辭不辭勞苦,生而不有不視為己有,為而不恃不自恃自傲,功成而弗居功成身退而不居功道德經觀徼章第二,此乃內修時與天地合其德也。

與四時合其序

  烹煉精氣神,全憑陰陽之力,始以下丹田發動「陽炁」。陽炁由初始時之似有似無,漸漸熱氣充盈上升,以至高峰時之熱力盛熾,薰蒸一身上下、四肢百骸。這段時間,就好比在一日內的子時之後至午時之前;也好像在一年裏的春、夏二季。修真之士利用陽火,烹煉精炁,煉精化炁,煉炁合神,是為之「進陽火」。

  其後陽極陰生,熱力開始減退,神火慢慢收斂,精炁開始凝聚,如雨雲之成雨;漸漸涼氣續增而轉寒,以至萬物一身之精氣,收攝歸根,潛藏於密,守命待時。這段時間,如在十二時中之午時至亥時;一年中之秋、冬二季。修真之士,順勢將精炁凝聚,轉化收藏,煉神還虛,是為之“退陰符”。若不罔迭罔起,則在一次之烹煉中,仿如經歷春夏秋冬四季。有道之士,進退有度,合符時節,故能與四時合其序。

  呂純陽師尊於六月初二18/7/2004臨壇,賜示修真時節氣往來、寒暑迭易之內景:

:陰中有陽,由寒轉暖,春暖花開,溫情洋溢,氣候和暖,萬物生長;

:由溫轉熱,陽中有陽,陽和暑熱,酷暑濕熱,火炎土燥,煩燥不安。修者應心安神靜,神靜腦靈,靈敏巧捷,敏捷機靈,身心靈竅開展,智慧道心,熱衷於道,道心堅定,堅毅不屈,信心十足;

:物極必反,陽極陰生,陽中有陰,由熱轉涼;秋涼氣候,清爽自如,如來如去,來去自如。明鏡秋毫,(差之毫釐,謬之千里),時節無差。若有行差踏錯,一子錯,滿盤皆落索。

:智慧屬水,冬水旺盛,陰中有陰,由涼轉寒。寒熱溫涼,謂之四性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rror: 內容受到保護。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