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蘭特刊 乙未年 編後語-金光閃閃 蘭信溫馨

金光閃閃,蘭信溫馨

《金蘭特刊》乙未年版編後語

本刊編輯部

  在丙申年春茗前夕,趕及出版此延續45周年的賀禮,編輯部仝寅無不感到興奮。

  以往決定了3年一期的《金蘭特刊》理應在2010年出版,但由於遇到意想不到的重大阻力,結果準備了的篇章、籌集了的捐款,等到今天才終於得以面世,給出交代。

  金蘭觀肩負代天宣化之大任。但一如其他宮觀,必須面對無數考驗及磨煉。所謂「多難興觀」(2015.10.11乩文) ,在修真的道途上從來不是一帆風順。這五年可算是驚濤駭浪,變化莫測。一浪比一浪緊迫,一浪比一浪驚險。先有官訟,繼而停乩,再有城規會發出圍觀規劃,帶領我們作戰的「將軍」陣中去世,失去領導,迷惘、驚恐及悲痛……

  金蘭觀新領導班子發憤圖強,化悲痛為力量,繼承關主席未竟之志,奮勇迎來了一項又一項的壯舉:第一次在城規會請願,第一次在元朗南發展諮詢會上向公眾人士表達保留金蘭觀的要求,第一次乩文表示鼓鐘齊鳴藉此歡迎政府官員、立法會議員、元朗區議員到訪金蘭觀……。

  這是道真道長證道後完成的首本特刊,別具意義。因為道真道長在他十八年主席修道歷程中,言教、身教,身體力行。今天的金蘭觀,除了盛載著仙真佛聖無數的恩典外,便是道真道長及與他同修的弟兄姊妹努力實踐的成果。所以無論乩部、值事會各部門、壇生、靜坐氣功班學員及善信等均同心協力,萬眾一心,將金蘭觀的發展看成自己頭等大事。有關主席──道真道長證道成真的事實,證明憑三千功、八百德是可以修成正果的。因此我們修道有了目標,樹立「我要做神仙」志向的壇人越來越多。因此,今期收到壇生及氣功班畢業學員的文章特別多。

  我們在排版方面仍保留以往雙封面及直排、橫排的做法,直排是將2008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仙真佛聖的乩文分類納入。橫排主要是金蘭觀介紹,課程講義、壇人心聲等。

  講義方面,很想載入多些供大家研讀,唯篇幅所限,只納入「修身課程」15篇、「保健課程」11篇、「修真課程」13篇(內修圖6篇、修真圖7篇)及「闡乩釋道課程」6篇。15篇「修身課程」由道元長老參考師尊流年分析,配合他對易理的深厚根基,詳盡分析由2008年至2015年的值年卦。「保健課程」將四季養生內容納入,預防勝於治療,陳在昇醫師宅心仁厚,公開四季平安湯,防病保安康。「修真課程」再解內修圖及修真圖,分別由道亨長老及道利長老負責。新加「闡乩釋道課程」是按2014年8月24日 壇主指示「增添談乩論道課程,由司玉主講」而首度開辦,既淺解乩文內容,亦為新乩手指示習乩要訣,值得參研。

  今期特別收錄了國內歷史學者、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員及《宗教人類學》主編陳進國博士,於2014年12月出版的《宗教人類學》第五輯 刊載以本觀為例的「濟度道教的發展與信仰位育實踐─以香港金蘭觀為例」一文,內容詳述了本觀如何「兼顧乩示神啟( 聖凡溝通的靈性感知) 和修身修真(性命雙修的合理要求) 的弘道模式,並稱許「對於我們觀察當代道教自我調適與轉型的發展前景,具有指標性的意義。」內容豐富、分析詳盡,特別是引述舊乩文及本觀歷史典故,很多新晉壇生也未有機會知曉,原文為簡體,為方便香港印刷,故轉為繁體,是一篇不可多得的整理文獻,值得推介。

  由於壇人心聲收到稿件甚多,特將之分為四大主要項目,分別是:金蘭乩部代天宣化、金蘭觀免費靜坐氣功班、金蘭人語、天職神委任重道遠。讓讀者從某些側面認識金蘭觀人(包括壇生及善信)的心路,他們求道學道的熱誠、面對的困難、付出的汗水,特別是為觀服務的立願及決心、為大眾服務的精神,可茲分享。由於盡量忠於原著,所以文章風格各異,也是是次特刊的特色之一,唯做得不理想的地方,還請鑒諒。

  「金蘭特刊,喚醒群蒙,修真行道,積善立德」 (2000.4.30乩文) 。這是 壇主為本特刊訂立的目標。可是,限於我們的水平,恐怕有負 師尊壇主的期望。這次編輯工作中,困難重重,我們時覺舉步為艱,由此而造成的各種錯漏,望不吝指正。

  最後謹向捐助款項,解決《金蘭特刊》印刷經費的善長們,致萬二分的謝意!「勸人一世用口,勸人百世用書,善書佛典,功德無量」(2005.11.13乩文)。我們努力做到圖文並茂、深入淺出,容易閱讀,且繼續沿用全彩印刷,期望在有緣的善眾心中,播下道的種子,帶給生命光輝燦爛的道路,甚至紮下道的根苗,日後萌芽、開花,以至結果,這功德之長遠,有機會裨益多生多世。因此,繼續助印善書,是我們所盼望的。

乙未特刊目錄】   【刊物介紹頁】   【主網頁】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rror: 內容受到保護。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