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真道長修真集 解答靜修學員疑問

解答靜修學員疑問


問:

靜坐既可令人修復精神,令頭腦清明,那麼我們除了在子時之外,在早上煉習對上班人仕或學生是否更加適合?又是否在早上應先煉動功後再靜坐,效果會更佳?

答:

我們要用智慧渡彼岸,故在取決時,須因時因地因人而制定最適宜的編排及方法,所謂靈活運用,法無定法。天下事物,有其利必有其弊;譬如上班人仕或學生在早上煉習靜坐,對於修復精神,令頭腦清明,固然洽當,尤其是在剛剛睡醒之時(梳洗之前),身體機能經已修復,意念思維尚在混沌中,最接近先天的狀態,所以容易入靜,得效也快。但都市之人生活緊張,初修者的心時常放不下,記掛於早上即將要處理的事情(人之常情),反而難靜…。
早上煉功,應先靜然後動,以配合自然生理規律。話雖如此,仍以個人方便、體驗為準。

     

問:

晚上靜坐時很容易昏睡,但又堅持煉習,是否捱功(勉強煉功)?怎樣可以改善?

答:

晚上靜坐之好處:天地一炁,周流不息,人受環境孕育,人身乃一小天地也,故人身陰陽之進退,本與天地同步。子時天地陰氣已極,陽氣剛生,是以天地一陽之氣,推助已身以生真一之氣(腎氣),以此煉丹,效果最大;身體微循環系統也在子時最為暢通,是血液流通身體最透徹之時,有利在煉功時將經絡痰溼之物,由汗孔排出,更可以在煉功前熱水沐浴,幫助毛孔打開 (一天勞動完畢,沐浴更衣,亦是很自然的事);晚上處理事務完畢,內心較為寧靜,又由於夜深人靜,滋擾也少;是故生理、心理也利於晚上靜修。
昏睡由於精神不夠,可以在晚上先睡一兩小時,然後抖擻精神煉功,可以解決此問題,捱功並無好處。

     

問:

靜坐不得其法會否走火入魔,如果會的話怎樣防備?又如果已走火入魔,怎樣解決?

答:

若心術不正,就算不靜坐也會入魔。你知”魔”是甚麼嗎?有天地就有陰陽,有日必有夜,有道便有魔,豈獨與靜坐有關?舉凡違天肯元、破壞綱紀、悖逆倫常之事:好殺為事(殺魔)、狂妄暴戾(狂魔)、淫亂好色(淫魔)、恃惡凌弱(惡魔)、奸貪無厭(貪魔)、虛言妄證(妄魔) …等等皆是現實生活中的入魔。靜修要求遣慾澄心,放下執著,靜心無為,何來入魔?及至後天返先天,一炁周流,情思不動,身心如一,祥和安定,更是”一條金剛棒”,矯正心性,趕絕奸邪。火者心也,走火者,即心偏離正道而著於邪妄。 鍾離師祖修真傳道論中有十魔九難一文,講述修真內觀時所能見到的十種魔。此十魔雖有,不認者是也(不理會便是),既認則著,既著則執,既執則妄,所以不成道者(入了邪妄),良由此也。況且魔由心生,魔由心滅,放下邪妄,回歸正道,一切唯心。

     

問:

請問在甚麼環境下靜坐最好?例如在密室裏或空氣不大流通(如在酒店房間)之處,是否仍然可以煉習靜坐?

答:

洞天福地修煉最好,但以我們現時的生活條件,有誰能長期在洞天福地日夜修持?最好的地方反而不切實際。最實際就是將要求盡量降低,雖處身喧鬧之所,如在車上(駕駛者除外)、船上,仍然無礙靜修,所謂:「竹密何妨流水過,高山豈礙白雲飛」,處處皆可靜,才是最理想。

     

問:

如果煉習靜坐已有一段時間,但仍然沒有感到身體溫暖、手足漲滿等明顯反應,怎麼判斷自己靜坐的方法是正確呢?

答:

沒有身體溫暖、手足漲滿的反應,是因為氣血不足不夠放鬆有關,一時未有感覺,無須介懷,改善氣血及多練放鬆自能感應。至於自己靜不靜,還要問誰人呢?人人先後天條件不同,感覺也各有不同,信心苦志最是重要,時間磨練,日子有功。

     

問:

不知中黃在那裏?

答:

中者正也,黃乃五行之土,中黃者為不動之中土,修真以中黃為集神而不動神之處(狀態)。以身而論之,心之下、腎之上的正中位為中黃宮(約為胃部)。以神而論之,則神守身中而不動神之中土也。

     

問:

恕我愚昧,尚未能知中黃在那裏,懇請再詳明言之。

答:

你豈可單以文字(或語言)之描述而明白呢?讓我來問你:你知否你現在是在甚麼地方嗎?在那一條街?在幾多樓?在何位置?就算不知道,可否走到天面看看,又可否走到街上回望,再不是到四處了解一下。了解宮位也是一樣:進入靈性之領域之後(伏了六識),直炤眼前之處便是上丹田;往下炤入肚臍之內,便是下丹田;這兩者之中間,便是中黃,安神於此,印證印證,調較定位,多試幾次,定有感應,認知中黃,又有何難哉?

 

 

【目錄】   【主網頁】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rror: 內容受到保護。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