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蘭金禧特刊_編後語

有緣成乩道,皈命禮仙真

關於《金蘭特刊》庚子年五十周年紀念特刊内容選編説明

        金蘭觀在元朗屏山建廟五十周年,五十年是一個值得共慶的日子。但際此庚子之年,新冠肺炎疫症席捲全球,地球一村,本港同受牽連,本觀原計劃的很多慶祝活動也被迫停止。但修真立德之心依然常在,本觀值事壇生把握此在家工作時間,努力完成此宣道大任,期望繼續達到「金蘭特刊,喚醒群蒙,修真行道,積善立德。」的目標(兩位壇主2000.3.19)

        五十年的聖廟經歷過無數風雨,仍屹立不搖,而且日漸壯大,初具中興的條件。在此五十年中,有四個重要日子,是值得紀念的。首推立廟於元朗金蘭觀的開幕日(197011月10日),亦即是本觀五十年前的大典日,翌日的成立大典,邀得新界元朗理民府理民官鄧樂等擔任主禮嘉賓,接任元朗理民府理民官區士培(前任保安司)任主禮剪綵嘉賓,報章紛紛報導,盛極一時。其次是1992,一批中堅分子(現在的長老)先後到來:1992年5月24日陳在昇(道寶長老)、關祐行(道真道長)、韓秉乾(白毫長老)及關容霜等加入,1992年8月2日劉少雄中醫師、陸毅(道元長老),鄧少冰(道亨長老)等加入,當時經常來壇者由數人至十數人不等,午飯很少多於兩席,之後幾年,陳、關、陸、韓陸續帶學生和親友前來,部分加入成為壇生,發展成現在的第六代(六秀)。第三個重要日子便是2000庚辰年,是我們金蘭道觀發展史上極重要的一年。就在這一年農暦九月廿五日,天庭派天神降臨,向我們頒佈了 玉帝聖旨,特准乩部於該年十月十ニ日道觀榮成三十周年大典日同時晉正,宣告金蘭觀正式成為『天壇』,代天宣語,擔任上庭在凡間的「窗口」。第四個重要日子便是20143月24日 道真道長證道, 道真道長一直是丹道的執行者及推動者,他的證道,天上多了一位神仙,我們卻少了一位主席。在徬徨與困惑之際, 道真道長化身成金蘭觀專奉神仙,協助訓練乩部十多位習乩乩員,乩務壇務重新出發,前景輝煌。

        金蘭觀五十年發展至今,特別是 道真道長生前死後的影響,大家都把握有緣成乩道,皈命禮仙真(兩位壇主2020.5.6)的機會,正應 壇主2020年10月11日所言:世事千變萬化,紅塵俗流滾滾,轉凡入聖,得道成仙,超出陰陽外,不在五行中,這是大家內心深處願景……。懷著這樣的期盼,我們用心地去完成這本特刊。

        五十周年的獻禮,大家將此期間保存下來的乩文整理綜合,嘗試將六冊特刊(丁丑、戊寅、庚辰、癸未、乙酉、戊子、乙未)及1970年至今保存下來乩文內容消化整理,化成五項主題內容,分別是:1)歷史與仙緣、2)丹道研習、3)身心靈之奧、4)四季養生與保健及5)金蘭詩詞集,此系列是本特刊首次的嘗試。不執一法,可得萬法(濟世聖佛2020年9月20日降序),結果無論負責的編輯或作者均用心完成,獲益良多。此五個系列內容,可獨立成書,歷史與仙緣,將本觀由 呂純陽師尊救渡翁東旭起歷年來的仙緣一一陳述。丹道研習,首次將道真道長於2007年丹道研習班筆記公開,當年道真道長集合一批堅心向道的壇人,將自己多年學習丹道的心得、體會及經驗化成九章十五節丹道筆記,一一傳授。身心靈之奧,身心靈的圖是 壇主扶乩時的符號,有關人生命的三個層面(有形身體、無形精神及靈性)多年乩文均詳加指示,是次將這三者關係詳加闡釋,值得一讀。四季養生與保健,將道寶長老歷年保健課程以四時作分類整理,當中包括經絡對生理、病理、診斷及治療的分析,飲食及食療的養生與保健等配合,方便參考閱讀。金蘭詩詞集是將歷年乩文中 仙真佛聖降乩的部分詩詞輯錄成集,分成十篇供大家仔細捧讀。

        封面設計方面,特意將此五十年曾出現的乩文以漩渦方式展示,金光閃閃,迎接金禧!排版方面仍保留以往雙封面及直排、橫排的做法,以橫排為主,主要包括五項主題的前四冊、五十年足跡系列及壇生感言,直排主要是 仙佛詩詞及上述提及的金蘭詩詞集內容。

        前所未有的、令人興奮的是 華佗祖師(2020年9月13日降序)及 濟世聖佛2020年9月20日降序)分別為本特刊作序,除恭賀金蘭道觀五十周年典慶將至,亦喜金蘭特刊即將面世,稱此為「天書寶典」,格外感恩。

        為了將本觀五十年的足跡一一展示,特別整理了一系列回顧,包括歷年春茗及慈善步行的「眾善齊芳」;歷年到訪金蘭觀賓客及團體的「道聚蘭庭」;歷年道教文化展覽的「宣道揚教在金蘭」:歷年贈醫贈藥、紫霞施澤及求赦民難等活動。

        壇生感言由接觸金蘭觀約三年的學員,到入壇二十多年的資深壇生寫下感言。讓讀者從某些側面認識金蘭觀人(包括壇生及善信)的心路,他們求道學道的熱誠,特別是為觀服務的立願及決心、為大眾服務的精神等。個人感受,文章風格各異,也是是次特刊的特色之一,唯做得不理想的地方,還請鑒諒。

       「天書寶典,喚醒人心」;「天書寶典,喚醒緣人」。 華佗祖師及 濟世聖佛的序言,也是 壇主的要求。可是,限於我們的水平,恐怕有負  師尊、壇主、 華佗祖師及 濟世聖佛的期望。這次編輯工作中,限聚令使我們聚下來商議的機會甚少,大家衝破難關,同心協力,盡力在家各自校對,仍時覺舉步為艱,由此而造成的各種錯漏,望不吝指正。

        最後謹向捐助款項,解決《金蘭特刊》印刷經費的善長們,致萬二分的謝意!「勸人一世用口,勸人百世用書,善書佛典,功德無量」(2005.11.13乩文)我們努力做到圖文並茂、深入淺出,容易閱讀,且繼續沿用全彩印刷,期望在有緣的善眾心中,播下道的種子,帶給生命光輝燦爛的道路,甚至紥下道的根苗,日後萌芽、開花,以至結果,這功德之長遠,有機會裨益多生多世。因此,繼續助印善書,是我們所盼望的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rror: 內容受到保護。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