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蘭金禧特刊_四季養生與保健_總結

總結

        四時陰陽是自然界萬物賴以生長的根本,因此,懂得養生之人在春夏時節保養陽氣,秋冬兩季養收、養藏,所以能同自然界其它的萬物一樣,維持著春生、夏長、秋收、冬藏的規律,如果違背了這個基本原則,就會傷伐到人的根本,損壞人的天真之氣。所以說四時陰陽的有序變化,是世間萬物的終始,是死與生的根本。違背這個根本,就會災害叢生,順從它便不會產生疾病,也就是掌握了養生之道。對於養生之道,聖人遵循它,愚昧的人則違背它。

        人與天地相參,五臟與自然界之陰陽四時相通應,養生與季節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。違反了春天的氣候,少陽之氣就不能生發,容易引起肝臟的病變;違背了夏季的夏長之令,則太陽之氣不能盛長,就會導致心氣虛弱;違背了秋季氣候的要求,太陰之氣便不會收歛,肺臟焦熱脹滿;違背了冬季冬藏之令,則少陰之氣不能潛藏,腎氣下瀉成病。

        願大家都能遵從自然規律,做到春生、夏長、秋收、冬藏,因應不同的季節調整飲食,保健不同的穴位,便能掌握了養生之道,達到安而不病、壯而不老的目的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rror: 內容受到保護。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