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蘭金禧特刊_四季養生與保健

四季養生與保健

        人身雖小,暗合天地,人天相應,天人合一,歲有十二月,日有十二時辰,人體有十二經脈。《靈樞‧經別》說:「夫十二經脈者,人之所以生,病之所以成;人之所以治,病之所以起。學之所始,工之所止也。」說明經絡對生理、病理、診斷、治療等各方面的重要意義,而為歷代醫家所重視。

        人體的內氣運行,與自然界的大氣一樣,其流動的狀態十分複雜,千絲萬縷,但有一定的規律。

        經絡是人體經脈和絡脈的總稱,它是運行全身氣血,聯絡五臟六腑,四肢百骸,五官九竅,溝通上下內外的無形通道,是一個獨特的系統,既不是血管,又不是神經,而是內氣運行於其中的一道無形軌跡,它縱橫交錯地佈滿全身,使人體各部緊密聯繫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。內氣在經絡中運行,是人與生俱來的功能,這是一種正常的自然現象,一旦經絡的運行受到阻礙,人體就會產生疾病,人體器官與器官之間的內環境平衡,所有細胞生命活動的正常運作難以維持,凡是有經絡發生阻塞的地方,那裏的器官組織便會出現氣滯血瘀,不通則痛等病變,輕則會加快細胞老化萎縮,重則出現局部組織細胞壞死,積瘀成瘤,或產生腫瘤等嚴重疾病。

        此外,我們對飲食應該加以節制,道家《陰符經》云:「食其時,百骸理,動其機,萬化安。」飲食是關乎身體健康的重要一環,醫家以其為後天之本,古語云:「安身之本,必須於食……」「不知食宜者,不足以全生。」「百病橫夭,多由飲食。飲食之患,過於聲色。」說明飲食有節,可增壽延年;飲食不節,則招災致禍。日常飲食應配合四時變化,可預防疾病。自古以來,我中華醫學即將飲食和醫藥結合起來,達到滋養強壯、平衡機體、調燮陰陽、輔助醫療的目的,是為「食療」。

        金蘭觀壇人十分幸運,五十年來,祖師、壇主親授養生之法。如1971年3月15日卜應天壇主(任壇主至1975年)曾乩示:在此春溫之序,風寒未解,而銀翹散適其用也。此方力屬上焦,輕涼為主,日必三服,方見其力也。而各生切宜自愛,煙、酒及燥冷之品,戒之或少之為合。

        養生之方,動靜有早晚,四時有寒熱,東南西北中,木火土金水,肝心脾肺腎,生長化收藏,酸苦甘辛鹹。五味入口,不欲偏多,中正和平。酸傷脾,苦傷肺,甘傷腎,辛傷肝,鹹傷心。……飲食之餘,莫忘修真,行住坐臥,不離這箇。行不疾步,住宜清新,目不久視,耳不極聽,口不妄言,食不過飽,飲不過多。食過飽則癪聚,飲過多則痰癖,言過多必有過失,口不妄言而氣聚丹田,目不妄視而神在君心,耳不妄聽而精在元腎。(1999.11.7龔中成壇主)

        2000年前均因時因人而講授,如1999年10月24日龔中成壇主:「深秋霜降,燥裡三干,干燥之邪,傷人肺臟,肺為嬌臟,不耐寒熱,燥咳傷陰,清燥救肺,增強體魄,可服下方作為保健養生效方:

南沙參 九錢      北杏仁 三錢      百合 一両

川貝母 三錢      無花果 四粒

        老少咸宜。尤以胡永長更可隔日飲之,至立冬日為止。

        及至2000年3月19日,經司玉陳在昇(道寶長老)接收,再加上他中醫之知識,整理成文,透過由是年增加的醫療保健課程,一一向壇生、善信解說。當年乩文曾賜示:「醫藥濟世,救急扶危,時病宿疾,苦不堪言,民生疾苦,疾病纏身,活獄熬煎。一人之苦,家人之苦,親人之苦,社會之苦,民族之苦,強身健體,保家衛國。醫療保健,期待宏揚。(2000.12.10龔中成壇主)

        以下將道寶長老歷年保健課程以四時作分類整理,期大家對四季養生與保健有一概括了解,達到 壇主「強身健體,保家衛國」之宏願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rror: 內容受到保護。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