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蘭金禧特刊_呂祖傳丹道 道真廣傳揚

仙緣七       呂祖傳丹道 道真廣傳揚

道真道長自1995年受到感召,令已別金蘭十數年的 呂純陽師尊及 李道明師尊重臨金蘭,並開始逐一傳授金丹大道,道真道長將學習到的金丹道法,經修真課程、靜坐氣功課程、道教文化展覽、出版特刊及重印善書等課程傳給緣人。

        道真道長在1998年出版的特刊內「我在金蘭觀的奇逢」一文中,詳述自己加入金蘭觀成為乩手的過程:

       我是金蘭觀丙子年、丁丑年和戊寅年三屆值事會主席,也是現在的乩手,本觀修真課程的編排者和導修者。……我是在一九九二年入壇的。最初,我們幾師兄弟想學扶乩而加入金蘭觀,但三年多來卻緣份未至,故而少到金蘭觀。直至一九九五年中,偶然看見當時開始學乩的陳在昇師弟所扶出之乩文,突然大感興趣,即於該個星期日到金蘭觀參看扶乩。當天是九五年五月十四日,正值  呂純陽師尊降乩,乩文道﹕ 

金蘭宗旨﹕金石良言  結交天下賢能
      蘭味清香  喚醒沉迷蒼生

  故凡好道求真之仕,蒞臨我壇,共商道義,宏揚道教,無任歡迎。』

        當天,稀客者祗得我一人,  師尊似是向我招手,到壇來協助宏揚道教。……

        道真道長1992年成為壇生,但因不能聽懂潮州話報字的內容,故表示「緣份未至」而少入道觀,他曾戲言,除非  呂祖親來教授……,結果 李道明師尊及 呂純陽師尊闊別金蘭十多年後,分別在1994年6月26日及1994年7月3日再度於金蘭降乩,且在1995年5月14日向他招手。

        呂純陽師尊在1994年7月3日的乩文內容吸引了道真道長入道修煉的興趣:

        自古神仙是人做    艱苦修煉明玄關
        玄關一竅話容易    道破原來笑煞人   吾乃
    呂純陽師尊是也

        一別金蘭十數年       寂寥冷落實唏噓[1]
        李仙葫蘆早已到[2]    本真自當親臨壇

        生等十年如一日,默默耕耘志可嘉。金蘭乩務將興,各各應宜至誠。進展不忘穩健,必先以立己,後能化人。道法自然,千言萬語,來日再敘。

        睡眠之餘宜靜坐   端容正坐不計時
        閉目養神舌上舐   收視返聽意無為
        兩手輕放膝蓋上   腰脊正直氣須平
        日子有功貴實行   還有許多好方法
        容後再傳…….( 呂純陽師尊 1995.10.22乩文)

        道真道長在「我在金蘭觀的奇逢」一文中,詳細講述了他如何在金蘭觀學道的歷程,當時目標明確,1996年1月7日直接向 呂純陽師尊提問修煉神仙之法,呂純陽師尊詳示如下:

        修真貴行,故曰修行。獨行者為小道,群修者為大道。以一己之行渡化眾生同行,始契慈悲之旨。……道祖《道德經》是修真者修煉之梯階,箇中奧秘,非潛修密煉,焉能知曉?金蘭乃道德之門,道德之義,新誠宜廣為宏揚。

        關生所求,甚合時人,蓋世風日落,道德淪亡,時人沉淪苦海,迷失真我。今值三期末劫,上庭欲渡原靈。五教同宗,惟教理失真,以訛傳訛,畫蛇添足,千經萬典,致使初修之仕,理障難解,三心兩意,半途而棄,殊屬可惜,故近來難覓得道  聖人。

        丹訣真師授    須與神仙論
        理法按步傳    望生勤力行

        軀體之內,元神藏焉。太虛之外,先天一物。杳杳冥冥,無中有信,信到莫驚。因人而異,各有前因。三心六根,煉至寂滅。「宇宙在乎手,萬化在生乎身。」知之修煉,是為聖人。

        由那時開始,便時常有仙真佛聖下凡臨壇點化,透過扶乩及默傳方法,不但向  道真道長及本觀壇生傳下修真功法。更讓我們知道「自古丹訣不虛傳」,必須由「神仙來點竅」,所以道真道長特別珍惜神仙降乩及陪同一起修煉的過程。事實上當年乩文(1995年6月11日)早已詳盡指出努力修煉成為神仙之步驟及細節:

道真道長講課

  在世須修世法         五常八德為宗
  初修今生外果         次積陰功道德
  下手擒龍伏虎         鉛汞水火抽添
  搬運河車逆轉         丹結黃庭中宮
  出神自能入化         宇宙在乎心間
  自有真師指點         勝讀丹訣萬卷
  自古丹訣不虛傳     不立文字心傳心

        1994年7月10日 李道明師尊亦曾指示:

        順為凡,逆為仙,只在其間顛倒顛。明天機造化,徹玄奧妙。自古高真口傳心授,不立文字,乃至道法,未人已繼。道不輕傳,非勤篤之人,品學兼優之仕,未可言道。道法無涯,共存無守有,永登彼岸。人間無凈土,唯從苦裡修。 呂翁有言:「金蘭將興。」先傳生等,如何修身健魄。諸長年老體弱多病,忽略養生健體之道(那時仍未傳下丹道)。學道必先明健康之道,體健神旺方能為壇效力,方能化人。

        然人老腳先老,萬丈高樓從地起。

        1996年初  龔中成壇主乩示,  呂師尊將按步傳授修真之道。同年10月  壇主將修真定為首要任務,並安排準備開展修真課程,「我壇首務之要,二玉主持修真課程,可於大典後舉行,箇中細節,關玉編之,陳玉輔之,余當參之,眾生加之,各各明之」。1997年首次乩期(1997.3.16),由關主席主編及主講的修真課程正式開始,由當天起,乩後的課程, 壇主都參與其中,「修真在即,各各準備,課程完畢即上雲。」1997年3月23日 壇主邀得  李師尊就座,並重申:上庭有旨,挽回世道,故令仙佛臨壇,渡化原人。吾金蘭乃屬天壇,故替天行道,性命雙修,力行修真,生等務須珍惜。各各準備,時間關係……修真完畢再上雲。

        道真道長從此便參照乩文,依  仙佛所述程序作為修真課程的主講內容,加以編排,以自身作實習爐鼎,勤加練習,他十分珍惜及把握金蘭觀獨有的仙凡同修這千載難逢的機會,加上他悟性高,比普通壇人勤力,因此他在  祖師帶領下,勤修苦練,終於在2014年3月24日達成願望,得道成仙。

        道真道長擔任值事會主席十八年間,努力將自己領悟到的修真方法藉本觀修真課程、氣功靜坐課程,道教文化展覽、出版特刊及重印善書等工作來推道。

        1997年開始的修真課程,關主席為準備講義,嘔心瀝血,特別是講課前一天,謝絕應酬,專心寫作,直至深夜,甚至通宵達旦。為了盡善盡美,講課之後稿件常作更新,然後上傳至金蘭觀網頁。他證道後,我們輯錄成《道真道長修真集》,實在是一修真寶筏,值得修道者細閱。

        修真課程可以解經解心。隨著壇生修真的成長,一些道教經典的註解或闡釋,如陰符經、內經圖、修真圖、內修篇(部份)等,已在修真課程內有系統地探討。此外,修真課程還可以演授動功,如採氣法、陰陽五行步、行功等等。輔助修者修身養命,強健體魄,性命雙修, 師云:『只修性,不修命,此是修行第一病。』蓋人身乃各人修真的道場,不可疏忽。(《道真道長修真集》頁5)

        為了將金蘭最寶貴的金丹大道廣泛傳揚,道真道長與陸毅副主席(道元道長)計劃開辦靜坐氣功課程,將修道方法由淺入深,向社會大眾提供傳統道家修養身心靈課程,2001年開始,首先在荃灣試辦氣功靜坐課程,2003年加入德育課程,課程安排,動靜相兼,教授緣人靜坐及以上提及的動功外,尚有五行功法及三叉縲旋功等道家功法。由2001年的一班,開至現在的六班(2004年曾多至14班、2006年曾多至10班),地點遍及香港各區,廣受好評,每年報名者眾。2001年至今,曾參加本觀免費氣功課程者已逾萬,依據2003-2019紀錄,初班 (第一階段) ,收生7,568人,中一班 (第二階段) 4,769人,中二班 (第三階段) 2,177人。

        十八年值事會主席,道真道長留下的作品不少,除上述的講義結集外,尚有慶典節日的歡迎詞,每期特刊「主席的話」,道教節的講座發言,每篇都依當時的局勢、緣人修煉的進度,加以勸勉、鼓勵及呼籲,而道真道長講得最多的一句是「修真為急務」,希望壇人以修真為重中之重、急中之急。

        他實踐了自己於1996年擔任主席時立下「信解修證」[3] 的誓言,以身作則,用盡方法,幫助壇生、善信積極參與壇務,積功累德,又按各人需要,不斷將功法及學習內容推陳出新,如利用每年休乩期間教授武當丹劍、武當十三式太極拳、太乙逍遙掌及河洛理數等,吸引壇人學習各種功法,強身健體,服務道壇。

        同時,努力達到聖旨要求的第二項任務:著書立說,喚醒群蒙,道真道長與陸毅副主席十分明白「勸人一世用口,化人百世以書」的道理,帶領壇人出版或重印善書, 道真道長帶領下完成的計有《地獄遊記》、《天堂遊記》、《洞冥寶記》、《蟠桃宴記》、《修道經典》及《因果叢書》等,這些均是國內或台灣扶鸞而成的善書;陸毅副主席負責出版的包括歷年的《金蘭特刊》、《孝經課程》及《因果課程》等。

        關祐行主席在2002年3月23日至3月25日道聯會壬午年道堂對話內容(道德化劫 轉戾為祥)中清楚道出修真之重要:

        體道之最深者莫過於修真,以性命合道,所謂「內外(性命)和諧,諸災不作」。人人身中本有圓明真性,但受宿業所障,情慾所擾,凡塵所染,識心所蓋,以致真性受陰霾所蒙蔽。修真是從修命(鍛煉身中的精氣神)及修心(依循天理、道理改變心地及知見),進而修性,改變人性的根本,返本還原,回復圓明真性,使之圓佗佗,光灼灼;功成能歸復「無極」,逍遙自在,超出時空的拘束,脫離一切災劫,得永恆安和之境。

        「修真」也就是修煉「神仙」之道,能超脫凡塵的災劫,不被陰陽所縛,不受鬼神所拘滯,不為時空及物質所約束,不入生死死生之輪迴。(《道真道長修真集》 頁2) 修真煉道,代有傳人。(2018.11.4乩文)

休乩期間教授武當丹劍

        呂純陽師尊等仙真佛聖傳下修真丹訣, 道真道長廣為傳揚,令金蘭觀修身修真之法程及要求,廣泛傳播,且形成金蘭觀獨有的性命雙修的丹道(深入資料可參考本刊的「丹道研習」內容),經過本觀網頁傳播,吸引了國內外研習者學習的興趣。一如陳進國教授所展示的:其兼顧乩示神啟(聖凡溝通的靈性感知)和修身修真(性命雙修的合理要求)的弘道模式,對於我們觀察當代道教自我調適與轉型的發展前景,具有指標性的意義。[4]

註1 十多年來靠五位長老,堅守乩壇,默默等待,當時到壇人數極少,只有乩部主要成員及工作人員,午餐時只一至二席。

註2  1994年6月26日 李道明師尊一別十數年後再度臨壇,訓煉當時習乩乩手陳在昇。

註3 道真道長擔任主席的第一年(1996年),便以「七解」為發展金蘭觀政綱(此目標至今仍懸掛在金蘭觀寫字樓的牆上),此「七解」亦成為他在任主席多年以來努力的方向。此七解為:一、未知者令其知(瞭解)令不明者瞭解;二、知者令其信(解疑) 解除不信者之疑惑;三、信者令其入壇(解困) 解其困苦、病痛;四、入壇者令其修身(解孽)外修功德,內修身心,孽可解;五、修身者令其修真(解障) 解其理障,修性歸真;六、修真者令其得道(解道)破解道理,令其掌握;七、得道者令其致神仙(解脫) 解脫四生六道輪迴之苦。

註4 陳進國:《濟度道教的發展與信仰位育實踐——以香港金蘭觀為例》,2014年12月出版的《宗教人類學》第五輯 頁153-188。此文繁體收錄在本觀乙未年特刊頁46-69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rror: 內容受到保護。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