甚麼叫扶乩

甚 麼 叫 扶 乩 ?

扶乩照片
錄文   乩手 平沙 乩手

報字

  扶乩 (音基) 又稱扶箕、扶鸞 (音聯) ,是道教一種通達神明的方法。各種宗教,創教之始,均留下經典教義,教化後人。然而後來教徒,礙於文字,囿於己見,往往曲解教義,致教主之原意,越到後來,越謬之千里。

本觀乩部晉正後的圖片

  扶乩乃一種由仙佛與眾生溝通、修正之機制,及時勸勉提示,避免教義經典,受到歪曲;讓修行之士,步步得到提點,免走冤枉路;讓有緣之士,警覺震醒,知悉天意,迷途知返。

扶乩時,神人相通,仙真通過乩手以文字向信眾傳達訊息。歷代扶乩,有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 等各種類型之乩,但多已失傳。現今尚有之扶乩多屬木乩,唯亦有單人乩、雙人乩,以至多人乩之分。本觀則為現今少有之雙人乩,扶乩時須有正副乩手二人,報 字、錄文、平沙各一人或以上,共同合作進行。乩手要求嚴格,必須為入道多年、心誠而靜定的道長,且需經過上天有關考核,方能擔任。

  扶乩進行時,正副乩手分站左右,閉目存神,輕扶一個繫有柳枝筆的筲箕,在沙盤上逐字寫出,字之朝向向外,經報字員讀出,再由錄文抄錄。扶乩所出之字,參觀者亦可看出,惟不及乩部人員熟練而已。

  金蘭觀自創建至今,保持著定期開乩的習慣,是本港少數尚有完整乩部、使用雙人沙乩的道觀。近年,本觀文書部成立了電腦組,將抄錄後的乩文輸入電腦,整理成篇,並登上網頁(http://kamlankoon.hk),方便壇生善信學習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rror: 內容受到保護。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