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蘭金禧特刊_發展乩部,仙佛臨壇,渡化原人

仙緣六       發展乩部,仙佛臨壇,渡化原人

扶乩(音基)又稱扶箕、扶鸞(音聯),是道教一種通達神明的方法。扶乩乃一種由仙佛與眾生溝通、修正之途徑,及時勸勉提示,避免教義經典受到歪曲;讓修行之士,步步得到提點,免走冤枉路;讓有緣之士,警覺震醒,知悉天意,迷途知返。

        各種宗教,創教之始,均留下經典教義,教化後人。然而後來教徒,礙於文字,囿於己見,往往曲解教義,致教主之原意,越到後來,越謬之千里。

        扶乩時,神人相通,仙真通過乩手以文字向信眾傳達訊息。歷代扶乩,有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等各種類型之乩,但多已失傳。現今尚有之扶乩多屬木乩,唯亦有單人乩、雙人乩,以至多人乩之分。本觀則為現今少有之雙人乩,並設有完善的五行乩部,包括乩部統領、正副乩手(稱二玉,正乩手為司玉,副乩手為輔玉)、報字、錄文、平沙各一人或以上,共同合作進行。乩手要求嚴格,必須為入道多年、心誠而靜定的道長,且需經過上天有關考核,方能擔任。五行乩部亦經過  師尊、壇主長時間之訓練,才能互相配合得宜。

        扶乩進行時,正副乩手分站左右,閉目全神,輕扶一個繄有柳枝筆的筲箕,在沙盤上逐字寫出,字之朝向向外,經報字員讀出,再由錄文抄錄。扶乩所出之字,參觀者亦可看出,惟不及乩部人員熟練而已。

        金蘭觀自創建至今,保持著定期開乩的習慣,是本港少數尚有完整乩部、使用雙人沙乩的道觀。近年經壇主安排,乩部加設有電腦組(值事會組織則隸屬本觀文書部),即時將抄錄後的 乩文輸入電腦,整理成篇,並於翌日安排登上網頁 (https: //www.kamlankoon. hk )方便未能臨壇壇生及時了解 師尊、壇主訓示,亦譲世人有機會知悉天意,學習道德真諦。

        1997年3月23日乩文明確指出:上庭有旨,挽回世道,故令仙佛臨壇,渡化原人[1]。吾金蘭乃屬天壇,故替天行道,性命雙修,力行修真,生等務須珍惜。

        1992年8月1日 龔中成壇主對乩部成員要求:一壇之興,對箕事亦甚重要,歷年來我壇之如是寂寥,皆因箕事未能晉正,故無法解救世人苦難,此為我壇之缺點,今後要發揚必先訓練好箕事手,要習箕者必先具有好道之心,虔誠之志,  卜道兄有云:守正而富貴不移,抱負而威武不屈,方可為箕員,學箕非人人之所可學者,所謂:涔蹄之水,必無掉尾之魚,翠峨之山,方藏尺壁之玉……。1996年再提出:然一壇之興,與乩部人員配合,領悟玄奧與否,有莫大關係。二玉習乩有時,各有所悟,唯欠純熟。乩出字體,未達端正,皆因過於緊張。閉目全神,未臻靈通,閉目神光昏暗。是故,須嘗垂簾一線……。

2000年大典日晉正,乩台由壇主案移在正案前。
2000年大典日晉正,乩台由壇主案移在正案前。

         2000年10月22日開乩日,既難忘又興奮,對於苦守了十多年的老前輩(右圖介紹),對於自1994年至2000年六年來習乩的乩部成員,都是渴望已久,經歷多番磨煉考驗,終於迎來 「玉帝聖旨」,特准於庚辰年十月十二日八時晉正。

        什麼是晉正?乩部「晉正」,是全觀上上下下,老老少少,翹首盼望已久的大事,乩部獲得天庭頒令特准可以正式晉升成為「天壇」了。

        「天壇」不是一般乩壇,乃是奉天庭之旨,作為上天的一個『窗口」,通過扶乩,通達天地神明,傳達上天旨意,替天傳道,由此教化眾生,改惡從善,脱離輪迴苦海,同登覺岸。故「天壇」即上天在凡間的代表,以勸人修真立德、築福行善,度己度人、超生祓冥為大任。歴代以來,道家重要『經書寶懺、靈丹妙藥、救世珍秘、修真法程、皆由乩出』,甚至『古今格言』、收集在《道藏》中極多的著作,修道人所閱讀的經典,都是由上天授權的「天壇」扶乩而出的(李道明師尊1996.6.30)

1996年10月,理事、值事及到訪善信合照,前排左起:吳應金永遠名譽會長、(左三起)莫楚華永遠名譽會長、胡瑞德副理事長、黃廷榮理事長、許嘉章永遠名譽會長、胡瑞強永遠名譽會長、陳敬豪財務主任。第二排左五為前乩手許鴻創,第三排右一為錄文曾慶偉副主席。

        乩部晉正天壇,對本觀固然是一件極不平凡的大事,對於天上地下人間三界十方,亦都是一件極具重大意義的事情。師尊、壇主一直對金蘭乩部晉正期望甚殷,經常勉勵訓誨,指導督促,語重心長。所以説「乩部晉正」,是「天人共盼」的大事,完全是真確的。

        金蘭觀乩部晉正,正式成為上乘乩壇。伴隨聖旨,上天指示了五大任務及努力方向:

        1. 肩負代天宣化,修真行道;
        2. 著書立說,喚醒群蒙;
        3. 修身修真,功高德高;
        4. 仁慈博愛,醫藥佈施;
        5. 不畏強權,力挽狂瀾。

        「天筆真言,傳道揚道、宣道行道、煉道得道,立德積德,廣積善德,金蘭之旨。(龔中成壇主2000.11.7)

        2001年3月4日 龔中成壇主再次提出要求:飛龍在天,乩道濟世,救急扶危,博濟大千,全體乩部精英,更須五行匹配,同步上晉,動靜呈祥。下筆飛沙,黃河天水,管樂音清,頭腦清靈,靈山咫尺,知一懂十,舉一反三,三才四維,五方八面,神人相應真玄妙。……全體乩部人員,衷誠合發。天壇設教,無所不通,無所不服,寰宇九洲,五湖四海,天下共福。期大家懇誠厥職,舉頭三尺神明在,三十三重天,洞天福地,神光萬里。

        乩部晉正二十年,全體乩部成員一直努力實踐聖旨中第一大任務:肩負代天宣化,修真行道。

        2014年3月24日乩手關祐行主席(道真道長)得道升仙,與司玉合作了18年的乩手易角,轉由陳永長副主席(道利長老)接任,而  道真道長開始以仙家身份培訓乩員。

        首先在2014年11月2日從值事中經卜杯揀選了16位新乩員,當天 龔中成壇主乩示:

司玉所求,五行乩部增加人手事,頗合 余倆意。

金谷鍾靈凝六秀  蘭庭獻瑞慶三多

時逢六秀日,稍後乩畢,即時集合有志之仕,凡有志加入五行乩部者,值事、壇生,男女老幼,均可向司玉報名。甲午年、甲戍月、丁丑日、丙午時,丁己祿在午,木火通明,三吉六秀,千載盛緣之舉,百世幸福之時。各應於正案當眾卜得一個聖杯,皆可收錄,主者由二玉主之……

        然後於2014年11月16日安排宣誓,當天 龔中成壇主再示:

喜見十六位值事壇生加入乩部,甚善甚喜……稍後乩畢,各應於正案宣誓,誓詞如下:

「蒙恩特准,加入乩部,鸞音震世,喚醒群蒙。修真行道,超越時空,超出三界外,不在五行中,沉淪早脫,四生六道,不再輪迴,神人相通,三清四正。永遵壇旨,主善為師,貞義禮和,服從指示。如有變節,咎由自取。
天運甲午年乙亥月辛卯日甲午時」

各自簽署,儀式完畢,誓詞可即時化於天爐,主者由道元道長負責……

紅塵白浪兩茫茫    忍辱柔和是妙方
到處隨緣延歲月    心無罣礙好時光  ……

乩部人手增加乩員後,其中14位分別在2015年及2017年開始習乩:

2015年3月15日 第一組 
2015年4月12日 第二組 
2015年7月  5日 第三組 
2017年8月13日 第四組 
2017年8月13日 第五組 
2017年8月13日 第六組 
2017年8月13日 第七組 

        對於習乩乩員  壇主時加教導,習乩不分男女,心誠自然感應,心放空,手放定,性和平,功夫在定心。定心者,三心俱滅,四相盡空。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我相即是非相,我者即是五蘊,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稱之五蘊。端躬直立,身心放鬆,閉目養神,心會乩意,神人相通,心中有吾,悟透原來,真空境界。從無轉有,由有還無,無極太極之理。 (龔中成壇主2015.4.12)習乩之道:心放寬,手放定,性和平。天人合發,萬化定基。字由乩書,不假思索,下筆千文……。(龔中成壇主2015.7.26)

註1 道為人生之根本,故人皆來自道,稱原人。最初天生人的時代,原人直接承受天命,稟受無極之真理而為性,謂之正命。然自此後,人生人,由祖先父母,稟受天性而為性,間接的由父母承受天命,是為受命。此時離道日遠,塵障日深,以至迷失本性,再執迷下去,有如車之脫軌,禍害立至了。卜應天祖師上任東南亞法地守主日期是1974年7月19日(六月初一日)(1974.7.14乩示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rror: 內容受到保護。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