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蘭金禧特刊_歷史與仙緣

金蘭觀歷史與仙緣

        金蘭觀的歷史,緣起於1831年(清道光十一年)在廣東潮州潮陽縣達濠埠善士翁東旭,時年三十四歲的他忽患重病,獲 呂祖孚佑帝君顯化施救後 [1], 開始供奉 呂純陽師尊,後來他的信念獲得陳默士、李灼華、陳正利、陳壽南、吳興南、石敬之等六人的認同與支持,七人決定義結金蘭,齊心向道,是為「金蘭七子」,眾人合力創辦了金蘭壇。經過數十年努力,直到1895年(清光緒二十一年)立決心捐資造觀,上奏  呂純陽師尊, 師尊邀得八仙及關帝臨壇指導,更恭請 楊筠松祖師卜築宅兆,賜名金蘭 [2]。於1900年(清光緒二十六年)在潮州達濠帝帽山正式創建了金蘭觀。

潮州達濠祖廟
潮州達濠祖廟
潮州達濠金蘭觀碑文
潮州達濠金蘭觀碑文

        120多年來,輾轉由潮洲至廣州,再由廣州遷到香港(九龍城福佬村道),五十年前終在現址(元朗唐人新村)建成聖廟。立觀五十周年,始終如一,由 孚佑帝君委任天上大德仙真擔任本觀 壇主,且一直在 壇主主理、教化及指導下讓壇人奉行廣結善緣、廣積功德及贈醫施藥之舉。九十年代因緣際會,聚集了一批有心習道修德之士,在天人合發過程中,將道觀逐步發展壯大起來。

        金蘭觀見證了此五十年歷史,期間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與仙真佛聖結下深厚的仙緣。

註1 金蘭觀創立的真實故事,可細閱本觀網頁https://kamlankoon.hk.hk/6.1%20history.htm

註 2 參見1903年文字:“光緒乙未年(1895,二十一年)中秋夜,天市樓請仙。呂祖下降,見人頗誠,邀得八仙畢至,關帝亦臻。每開壇訓,道德論事。擬方掃百種之瘡痍,躋斯民於仁壽。時壇下同事七人,思營二宅。恭請楊公,幸而賁臨。卜築宅兆辰下。福雖未萌,而事稍遂。故捐資造觀,名曰金蘭。欲永遠崇奉,因記其事而歌其功。歌曰:昔日請仙翁,飄然而來閣。諸事賴以成,百診賴以闢。深矣,楊公恩大哉!呂祖德,蕩蕩無能名,淵淵不可測。吾輩沐其波,先民沾其澤,功高實難歌,如天曷有極。治子翁東旭、李灼華、陳默士、陳睡鶴、吳陽鵬、陳瑤石、吳茂生敬題。光緒癸卯年(1903,二十九年)五月二十日立。”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error: 內容受到保護。Content is protected !!